诗平果

把一首诗写成唯一的一首;把诗中的“我”表达为一种存在;让简单性与深刻性成为浑然一体的整体,是我想要到达的目标。

相遇真,邂逅美,捕捉属于自己的思想。
wping33@qq.com

率先 准确 值得信赖


“率先、准确、值得信赖”(Be First. Be Right. Be Credible), 这是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(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,简称CDC)在出现公共卫生危机时向公众和新闻媒体发布疫情信息的准则。


“率先”为什么如此重要,我以为大致有以下三个原因:


其一,基于事实与专业认识,就是这里讲的“准确、值得信赖”,第一时间向公众和新闻媒体发布疫情信息并不要求“准确”与“值得信赖”达到研制出特效药的水平,那样的话就失去了“率先”,失去了及时预防的最佳时机。科学是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同时也是一个认识过程;


其二,已知病毒处在不断变异之中,什么时候变异到“未知”程度从而成为陌生病毒,谁也不能准确预计,从历史的经验看这是必然的;


其三,未知病毒也处在不断变异之中,存在着感染人的风险。人类活动已将野生动物生存的空间压缩到空前程度,我们开始意识到其中包含着危险但是不知道这种危险究竟有多大。类似新冠病毒感染人的风险将长期存在。


2020-02-14


评论